全国高校数字经济人才培养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年12月30日,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主办的全国高校数字经济人才培养研讨会在线上举行。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副会长王曦、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产教融合促进中心专家委员会主席、教育部高校电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陈进、广西商务厅党组成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周密、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裘莹、鲸网跨境创始人、广东国际商会副会长原丽莹、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产教融合促进中心副主任李珊珊等出席研讨会。同时有100余名高校及企业代表线上参会。

  首先,陈进在主旨演讲中剖析了数字经济与“十四五”商务发展趋势,指出了新形势下数字经济人才,特别是数字内容、直播电商等新业态人才紧缺的现实。他认为目前我国数字经济人才的培养与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存在一定差距,因此要从产业发展需求出发,深化产学研用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一批实践能力强且具有全球化工作能力的数字经济人才。

  接着,周密做了《数字经济时代全球化人才的五个特质》的主旨演讲。指出数字经济时代的全球化人才必须拥有数字经济时代的全球化视野与雄心,必须具备对于数字经济领域规则的全面掌握、理解和敏感,必须勇于并善于探索传统经济形态的数字化转型,必须能够以开放的心态和分布式发展支持跨文化理解与沟通,必须能够在技术的加持下运用多种工具开展不间断的全球协作。周博士阐述了自己对于数字经济时代人才培养方向的思考和见解,给高校的数字经济人才培养提供了新的思路。

  裘莹从我们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特征出发,思考了高校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如何培养人才的问题,指出了数字经济人才培养的总体思路。并且向与会嘉宾分享了江西财经大学数字经济专业建设的实践经验。

  接下来,原丽莹以《数字经济下的全球整合营销人才培养方向》为题做了分享。她用生动的案例展示了数字经济时代整合营销传播形式和结构的变化,提出要以教、做、考、创业一体的方式,培养符合人才竞争需求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最后,李珊珊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在数字经济发展及数字经济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果,并发布了征集《数字经济专业人员技术技能标准》团体标准起草单位和起草人的通知,欢迎各位专家申报。
  人才是经济发展的核心推动力,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将继续以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为指引,以加强对数字经济行业的人才支撑为目标,与各有关单位及各界专家一道,为国家经济的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附件:

  1、 关于公开征集《数字经济专业人员技术技能标准》团体标准起草单位和起草人的通知

  2、《数字经济专业人员技术技能标准》团体标准起草单位申报表